|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本地动态
网站搜索:
本地动态
2022年宁波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总结
发布处室:宁波市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09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2022年我市承担食源性疾病病原学监测的11个监测点均开展病例样本检测。宁波市疾控中心全年共收到菌株344株。检出最多的致病病原菌是沙门氏菌和副溶血性弧菌。

沙门氏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主要分布在人和动物的肠道,其最适繁殖在自然环境的粪便温度为37℃,在20℃以上即能大量繁殖,奶类、肉类、鸡蛋、新鲜果蔬及糕点、沙拉、花生酱、凉拌菜、熟肉制品等食品易被其污染。副溶血性弧菌为嗜盐性细菌,广泛存在于海水和海产品中,常见于海鱼、海虾等海鲜。宁波人生食海鲜较多,感染机会相对较大。

宁波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清水洗手;生食的瓜果要洗净;避免食用未规范处理海鲜及肉类;凉拌菜和熟食类食品在清洁、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冷藏时间最好不超过24小时,取出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此外,抹布和砧板上容易滋生细菌,要避免生熟食混用菜板、菜刀等导致的交叉污染。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