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网站搜索:
县市区动态
鄞州区织密织牢职业病防治网
发布处室:鄞州区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15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特别是《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印发以来,鄞州区职业病防治体系逐步健全,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用人单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行为逐年减少,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条件也得到改善,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明显减少。

鄞州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是攻坚行动的亮点。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鄞州区抽取首南、邱隘、横溪、云龙、东吴、姜山、塘溪等7个镇、街道,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区疾控中心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通过内挖潜力,外聚合力,抽调专业人员组建调查队伍。中心积极沟通,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赢得被调查企业的理解与配合,确保调查信息真实可靠。在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缺等重重困难后,区疾控中心共调查辖区企业2237家并录入数据库,完善了职业病危害现状数据库,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基础依据。

在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的同时,立足于职业病防治的长远目标,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每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宣传《职业病防治法》,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协助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完善职业健康管理台账。针对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调查人员提出针对性建议,以便企业更好地控制职业病危害因素,合理设置与职业病危害防护相适应的设施,优化工作环境。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还介绍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接害工人体检、防护、培训等内容,提高其依法履责的能力。对重点岗位暴露粉尘或化学因素的健康风险进行定性、半定量和定量评估,提高职业病防治的科学性,实现了“一次上门,多重提升”的工作目标。

此外,鄞州区积极加强对职业健康体检机构的日常管理,定期上门督导,核查数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持续改进的目标,不断提高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本年度职业健康体检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现有8家单位实现与省、市平台的数据对接。下一步,鄞州区着力将体检数据与居民健康档案对接,进一步丰富居民健康档案,提高居民健康管理水平。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