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防病信息
网站搜索:
防病信息
宁波市5月份健康防病提示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5月是春夏之交,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和降雨的增加,各种毒蕈类、细菌、病毒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等疾病高发期。

1.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也称为志贺菌病,是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菌痢潜伏期一般1-4天。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脓血便等,便后仍有未排尽的感觉,大便常先呈稀水样便,继而转为黏液脓血便,每天排便3次以上。病人和病原携带者是主要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菌痢病人的排泄物污染水、食物后经口感染;也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或者通过苍蝇等媒介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夏、秋季可引起流行。

防控建议:

(一)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采取正确的洗手方法并用流动的水冲洗30秒以上。

(二)不吃不干净的食物。婴幼儿牛奶或其他乳制品一定要煮沸消毒,不吃剩奶。奶瓶和奶嘴用后洗干净,每天煮沸消毒,不吃生菜,生吃的瓜果要洗净。

(三)不喝生水,不食用变质食品。食物要新鲜,处理食物的厨具以及食物本身均要生熟分开,防止病从口入,不生吃贝壳类海产品,烹饪食品要煮熟煮透再吃。

(四)出现疑似症状要早就诊,早治疗。患有菌痢的人员,不得参加食品加工等相关的工作。

(五)消灭苍蝇及其孳生地,切断传播途径。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口腔黏膜疹以及手、足、臀等部位出现斑丘疹或疱疹为典型表现,伴有感冒样症状;少数患儿表现为脑膜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严重并发症,主要由感染EV71型引起,病情进展迅速,甚至可导致死亡。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广泛,主要通过消化道(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还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接触被病人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传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防控手足口病,需要注意居室教室勤通风、消毒;配合学校晨午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与他人公用毛巾或个人物品;接种EV71疫苗;患发热或疱疹的患儿,及时就医,阻止疫情传播。

3.野生蘑菇中毒

宁波春天温度适宜,雨水充沛,可食用蘑菇大量上市,深受百姓喜爱。但是有一部分野外生长的蘑菇却是有毒的,一旦食用,会危及生命。野生蘑菇种类繁多,难以鉴别,市民切勿采食野生蘑菇。同时要看管好幼童,勿做“采蘑菇的小姑娘(小男孩)”,以免发生中毒事件。

在东南亚地区,引起中毒死亡的毒蘑菇以灰花纹鹅膏和致命鹅膏为主,所含鹅膏毒素正是通过破坏人体的细胞和内脏器官导致死亡发生。部分毒蘑菇含毒蝇碱,作用于人体副交感神经,食用后表现为兴奋、幻觉、流汗、流涎、流泪等,中毒者会因肺部水肿而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

一旦发生中毒事件,务必立即到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否则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家属要尽量留取所食蘑菇样品,为医生的诊断提供帮助。

4.疟疾、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疟疾

登革热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近年来,随着旅游、商务等出入境人员往来频繁,我省输入性疟疾、登革热等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

防控建议:

(一)做好防蚊灭蚊,加强个人防护。清除水缸、水盆、轮胎、花盆、花瓶等蚊虫孳生地;外出时穿长袖衣裤,在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使用驱蚊剂,室内使用蚊帐、防蚊网或点艾草、蚊香等防止蚊虫叮咬,必要时使用卫生杀虫剂杀灭蚊虫。 

(二)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皮疹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