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防病信息
网站搜索:
防病信息
宁波市6月份健康防病提示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宁波市6月份健康防病提示

六月份进入初夏, 开始了江南的梅雨季节。宁波市的气候表现为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生长繁殖开始活跃,正是蚊媒传染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好发季节,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疾病的预防。

一、喝开水,吃熟食,预防感染性腹泻等肠道疾病

感染性腹泻是由包括由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市民中存在的不良饮水、饮食习惯、较差的个人及家庭卫生亦会导致感染发病,本市发病高峰期为6-9月份;

临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次数一般一天10次以内,重者一天内可达几十次,大便性状常见有稀便、水样便、洗肉水样便、粘液便等,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

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生、半生、不洁、变质腐败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二、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该病流行期间,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或流行。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开展卫生宣传,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由于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建议此人群应积极进行手足口病EV71疫苗接种预防手足口病,如果患儿出现发热、手足口部位出现疱疹,即有可能患上此病,应密切关注其精神状况变化情况,若出现精神软、烦躁、恶心呕吐等精神受损的症状,要立即送至正规医疗机构急救,以便挽救生命。

三、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积极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 登革病毒的主要媒介是伊蚊,俗称花斑蚊,早上、中午、傍晚是其活动高峰期,也是它喜吸人血的时候。当成蚊吸了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血液后,登革热病毒就在蚊子体内大量复制繁殖。在气温32℃环境下,伊蚊自吸血后10天起再咬人时,就可把病毒传染给健康人,使人感染并发生登革热。

由于登革热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因此防蚊和灭蚊是唯一的预防措施,室外要翻盆倒罐,填堵竹、树洞,清除轮胎积水,对饮用水缸要加盖防蚊,勤换水,并在缸内放养食蚊鱼,清除伊蚊孳生地。室内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同时提醒即将要到东南亚国家出境的市民,在出境期间要做好防蚊叮咬的措施,如穿长袖衣裤,暴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等方法防止蚊叮咬,避免感染登革热。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