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防病信息
网站搜索:
防病信息
5月健康防病提示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五月份正值春夏之交,宁波市天气以晴好为主,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正值五一小长假,市民外出旅游、举办喜庆宴请等活动增加,因此,应重点注意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另外手足口病处于流行高峰季节,要做好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一、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该病流行期间,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或流行。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开展卫生宣传,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由于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建议此人群应积极进行手足口病EV71疫苗接种预防手足口病。如果患儿出现发热、手足口部位出现疱疹,即有可能患上此病,应密切关注其精神状况变化情况,若出现精神软、烦躁、恶心呕吐等精神受损的症状,要立即送至正规医疗机构急救,以便挽救生命。

二、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集体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食源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本市食物中毒发生特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好发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业;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霍乱是由01群或0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人群普遍易感,胃酸缺乏者尤其易感。流行时间为3—11月份,6~9月份是流行高峰。其防治措施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去就诊。

三、野外游玩,防止蜱虫、螨虫叮咬

五月风和日丽加上五一假期,适合市民外出野外游玩,但需防止野外草地中的蜱虫、螨虫叮咬,市民应提高警惕,多加防护。外出野外活动时应扎紧领口、袖口、裤管口,皮肤外露部位涂驱避剂等,避免在草丛、河边和灌木丛下坐卧休息,避免在杂草灌丛中晾晒衣被,回来后要及时拍打衣物,并换衣洗澡。外出归来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等症状,并发现身上有焦痂或溃疡,应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有野外活动暴露史。

蜱虫、螨虫叮咬引起的疾病常见有恙虫病、新布尼亚病、地方性斑疹伤寒等。恙虫病是恙虫病东方体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通过恙螨幼虫叮咬传播,5~8月为流行高峰。人被恙螨叮咬后,经过4-21天(一般10-14天)后发病,典型症状是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全身中毒症状,恙螨常叮咬人体隐蔽、褶皱多的部位,因此焦痂与溃疡通常匿于腹股沟、腋下、外阴、肛周等隐蔽处,病人和医生往往不易察觉,很容易造成漏诊误诊。新布尼亚病毒病是由新布尼亚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4-10月份为发病高峰,典型症状是发热,同时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严重的表现为多脏器功能损害。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