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防病信息
网站搜索:
防病信息
宁波市1月份健康防病提示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1-01-05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1月份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气温低、气候干燥,受冷空气、寒潮侵袭后,气温可出现骤降,市民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这期间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等疾病预防。

一、做好双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入冬以来境外新冠疫情仍在加剧蔓延,国内多地也陆续出现本地病例,特别是2021年元旦和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明显增加。为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确保健康出行,安全过节,提出以下十项倡议。

1、避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不参加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游园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

2、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确需举办的,做好报批和报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3、鼓励市民朋友就地过节。节日期间建议市民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老人、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4、倡导错峰返乡返岗。春运期间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乘坐电梯应佩戴口罩,不触碰电梯内其他设施;进入房间先开窗通风;建议自备水杯、毛巾等个人物品;推荐非接触式支付方式结账。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情况。

5、减少聚集性活动。单位、家庭、朋友聚会,务必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6、不要海淘、代购国外冷冻产品。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选购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烹饪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不要生食肉类、海()产品等食品。

7、不直接接触活禽。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不购买、不宰杀活禽,拒绝食用野味,减少禽流感暴露感染机会。

8、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平衡饮食,戒烟限酒,荤素搭配,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和平衡的心态,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

9、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10、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理解、支持和配合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传播科学健康防控知识,关注官方权威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二、积极预防流行性感冒,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其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易在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1月份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去长时间逗留。

三、注意用气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市民一氧化碳中毒的早期表现主要是: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危及生命。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患者健康情况有关。目前本市气候处在冬季寒冷季节,许多人在室内使用燃气式热水器洗澡,一旦发生气道堵塞,加上门窗关闭,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一季节市民应注意用气安全,室内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如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使用燃气式热水器、吃火锅以及烧烤、驾车开空调引起的。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做到以下几点:

1、市民夜晚睡觉前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

2、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宜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

3、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

4、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