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本地动态
网站搜索:
本地动态
宁波市开展2021年“全国疟疾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处室:宁波市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今年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2017年以来我国已连续4年无本地原发疟疾病例报告,在国家层面上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消除疟疾标准,正在向WHO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为了提高公众疟疾防治意识,宁波市疾控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根据近年来我市疟疾病例均为输入性的境外往返人员的现状,4月26日早上,宁波市疾控中心、海曙区疾控中心在宁波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和涉外企业“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疾控专业人员在上述场所通过滚动视频、横幅、展板、宣传折页、疟防纪念品以及现场宣讲授课等多种形式向经常出入境的重点人群宣传相关疟疾防治知识,告知他们注意防蚊灭蚊,出现相关症状及时进行疟原虫检测和治疗。

宁波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拒绝受疟,这些知识早知道”的微信科普文章,以全国疟疾日为契机,全面介绍了疟疾的概念、病原体和媒介、疟疾的流行概况和主要危害,并分别针对大众、患者和医务人员介绍了疟疾的防治要点。

4月28日,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张劼楠医师在宁波电台“小米养生堂”栏目作关于疟疾防治知识的专题访谈讲座,就疟疾日的来历、疟疾的相关防治知识和重点人群的防病措施向公众进行了宣传。

疟疾是一种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我市历史上流行严重,经过数十年防治,于2016年7月达到了消除疟疾标准。近年来,我市虽无本地病例发现,但往来于非洲、东南亚等高疟区的输入性病例每年均有发现,且传疟媒介中华按蚊在我市仍普遍存在,疟疾输入后引起本地传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通过多途径、针对性的宣传,旨在加强出国经商、旅游和务工人员等重点人员的防护意识,谨防境外感染,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源,防止本地二代病例发生,维持和巩固我市消除疟疾的防治成果。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