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织机构   |   疾控动态   |   专题专栏   |   科研教育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疾控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网站搜索:
县市区动态
镇海区创新媒介生物防制工作 有效降低蚊媒疾病流行风险
发布处室:镇海区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13      作者: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

为掌握镇海区蚊媒区系分布情况,降低蚊媒密度,从而降低蚊媒疾病流行风险,镇海区疾控中心积极创新媒介生物防制工作,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区域蚊媒密度,有效降低了登革热、乙脑等蚊媒疾病的暴发风险。2020年全区登革热,乙脑,疟疾等发病率较上年明显下降。

一是开展区系调查,掌握区内蚊媒种群、密度及季节消长,为媒介生物的防制提供基础性资料。

二是与PCO公司合作,在骆驼街道锦绣江南和九龙湖镇中心村试点“无蚊社区”、“无蚊村”建设,探索降低城区和农村蚊密度的有效方法,并邀请省、市病媒专家指导我区的“无蚊村”建设,为我区的控蚊措施献言献策。

三是在全市首家推出“蚊媒地图”。全区以镇、街道为单位,每个镇、街道按照地理位置选择五个监测点,在每年5-10月份,分上中下旬开展蚊媒监测。根据布雷图指数监测结果将各个监测点划分为高、中、低风险区和安全区,并以不同颜色进行标识,以智能网格实况分析和精细化诊断为技术支撑,将蚊媒数据精确到各个村社区,为居民出行和旅游提供蚊媒传播风险警示,也为下一步采取控蚊措施提供数据支持。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最受关注的信息
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